close
?x大學是一生當中最美好的四年。在大學裡,很多的事情是一生當中無法複製的:

第一個,在大學裡一定要珍惜、維繫和發展那種一輩子很難遇到的集體友情,大學的友情可以貫穿一生。

我既不同意更不反對大學期間談戀愛,但是千萬不要因為提前走入兩人世界,而丟掉了在你這一生裡所無法複製的這種集體的友情。即使你在談戀愛,也要融入到彼此的集體當中,去分享那種借自行車或者自己有自行車,一幫人可以騎十幾公里或幾十公里去踏青、去玩,然後一幫人昏天黑地地打牌,然後考試前一起臨陣磨槍這樣一種記憶。

第二個,在大學期間一定要錘煉自己非常堅強的心理素養。讓自己的心理素養變得更強,是大學教育該給這個年齡階段必有的營養。我們總在談一個人業務素質很高、身體素質很好,但是千萬別忘了,一個心理素質足夠強的人才可能成功;心理素質不強的人,幾乎很難成功。因為打擊心理素質不好的人,他很難再起來,他會變得自卑、壓抑。但是對於心理素質足夠強的人,反而是越挫越勇。

所以大家要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這是你將來走向社會、通往人生的必備條件,而不是你可以選擇的條件。

第三個,在大學期間一定要學會用自己的腦子開始思維,而不僅僅是別人說是我就是,別人說不是我就不是。

大學裡的學習與其說是給我們專業的知識,不如說讓我們開始習慣了用專業的思維方式去觀察這個世界。比如說,我就清晰地發現,當我大學畢業之後,我已經學會了用新聞人的眼睛去看待這個世界。

你們會因為大學各種專業給你們的熏陶去看待世界。但是,你們有沒有學會開始用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和分析這個世界呢?人的成功也取決於思維方式的成功,一個思維方式不斷學習和變化的人會更強,一個人云亦云的跟隨者則不強;一個人的收入和社會地位跟你的不可替代性是成正比的,一定要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不可替代性更高的人。

獨立的人格和思維方式不可替代。我們總是想做到和veda salon 好唔好別人一樣,但是你能做到別人無法和你一樣嗎?

第四個,學習與工作和未來之間的關係。曾經在我的單位,有一天我見到一個很小的孩子在實習,我就問他:「幾年級?」「大一。」「大一?」「對啊,大一。」「從明天開始,本單位不接受實習,回去上學去!」我把他攆走了,我不能夠接受剛上大一的孩子就已經開始實習了。請問你實習什麼呢?你知道你要什麼嗎?你知道你需要填充什麼嗎?在你不能夠擁有一個系統的專業的訓練(即知識的訓練和思維方式的訓練)的時候,實踐對於你是沒有意義的。

第五個,將來你們終將面對社會,社會需要什麼樣的你們?我覺得社會需要的並不是一個拿了就立即能用的成品,而是擁有不斷地可成長、可伸長、可進步、可學習的這種可能的人。

最後一個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離開大學校園後要工作了,要帶著什麼走向社會呢?我可能要打擊一下你們,要帶著不怕打擊的態度去接近現實生活,以這種心理準備走向社會。

上大學的時候我與你們一樣,都浪漫地憧憬著大學生活,戀愛應該是送花的,永遠是甜言蜜語的等等;然後工作應該永遠是大事業,每天都有精彩的事情;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應該是沒問題的,都可以轉變成最好的朋友,而這朋友是可以永遠在一起的。但生活不是這樣,大學之所以美好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夢想。當你真正走進生活的時候,你會發現幸福的事是5%,痛苦的事是5%,剩下的90%的事都是平淡的,日復一日。而聰明人會善於把這90%的平淡轉化為幸福,不聰明的人會「善於」把這90%的平淡往痛苦那兒靠。我們當然要做聰明的人,平淡也同樣代表著一種生活的真相。

生活就是這樣,只有做好了迎接平淡的準備,才有可能創造屬於你自己的輝煌。如果認為生活都該是輝煌的,那你就注定平凡。

我知道很多人在探討說現在年輕人不容易等等,我非常理解。全社會應該關愛你們,但是,不必溺愛,我想反問的是,有哪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呢?

沒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我上大學的時候流行的一首詩的第一句就是——21歲,我們走出青春的沼澤地。可見,大家也正在沼澤地裡,所以,希望大家放大青春中那些最美好的東西,去享受這個日子,把平淡的日子往幸福那兒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雞湯 VEDA SALON
    全站熱搜

    dukaso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