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移民到日本時,兒子正veda salon 好唔好好該上小學了。

兒子上學的第一天晚上,校車把他送到家門口。剛下車,他就衝過來撲進我懷裡,緊緊地抱住我。我也緊抱著他,享受著他對我的依戀。他一直賴在我懷裡不肯離開,我只好把他抱回家。

回到屋裡,他把書包往桌上一放,馬上就拿起頭一天沒看完的漫畫書,投入地看起來。我感到很奇怪,問他:「今天老師沒有留作業嗎?」「做完了,今天的作業就是擁抱媽媽5分鐘,我超額完成了。」

接下來的日子裡,老師留的都是這種奇怪的作業:有時是聽媽媽講小時候的故事,瞭解過去的生活;有時是幫媽媽做一次家務;有時是挖土豆;有時是圍繞一個主題搞調查研究;有時竟然是找幾個好朋友一起玩。規定只能找同學之外的朋友,還規定了人數……

漸漸地,我也習慣了這種家庭作業。後來,兒子終於帶回一些讀寫作業,但最多10分鐘就能完成。做好作業後,他就盡情地玩。

慢慢地,我悟出了日本學校這樣做的道理:每天擁抱媽媽3分鐘已經成了兒子的習慣,孩子學會了表達感情的一種方式;自己找朋友鍛煉了孩子的溝通能力……每天做這類作業,孩子的學習熱情始終不減,生活自理能力也大大提高了。

相信這種學習方式遠比只盯著分數更加有效,教育就應該將「有形」寓於「無形」之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雞湯 VEDA SALON
    全站熱搜

    dukaso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