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一位朋友談起他兒子,以兒子能成為縣長秘書,常常跟縣長在外參加各種活動而感覺自豪。他說,兒子的長像,五官端莊,一米七幾的個頭,論學歷是大專文化,能說會道,能寫能算,本事不錯。除這些而外,還很能喝酒。我認為,他兒子當縣長秘書,說是長像可以,還說得過去,因為縣長秘書,經常與人交往,不能太醜。太醜,就丟了縣上的臉。至於文化、學歷、本事,都應該說是當秘書的具體條件,都十分說得過去。然而,這喝酒,對當秘書有什麼關係?我不理解。於是,我問他說:「你剛才所說,我不清楚,這喝酒怎麼與當秘書有關係呢?」他說:「這個你不知道嗎?縣長外出,自然有人宴請,喝這個的酒,不喝那個的酒,別人就會多心,這就需要隨行人員代喝。沒有酒量,行嗎?」

今古傳奇,有一篇小說,說的是某工廠的女財務員,為討回廠中債務,就大擺宴席,請來欠款之人。人家要她連喝十八杯酒,就還欠款,她就喝了十八杯酒,而因酒精中毒而住了醫院。但她的行動,感動欠債的人,這樣,她就為討回工廠的三角債立了大功。我很懷疑此小說的現實性,前段時間,四處都是三角債,是否請人喝酒,就可收回債務?

後來我聽許多人說起,關於酒的事,我就有些相信此小說的一些現實性。某某有斤半酒的酒量,他對我說,一次他遇見一個總經理,同他一起喝過酒。那總經理對他說:「不說別的,就憑你的酒量,就可以擔任一個經理職務」。這就證明能否喝酒,十分重要。

一次,我校軍訓班,招待武裝部的人吃飯。其科長、政委都在場,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也在場。開始大家還顯得彬彬有禮,但是,在大家相互鼓噪的敬酒聲中,聽到的,就是誰最能喝,誰該喝多少的聲音。平時道貌岸然的話語,蕩然無存。這時,這些口口聲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卻變成十足的酒徒。說話內容總是酒。他們大吹某某的戰績,某次的戰績。某科長十分敬佩的卻是縣委書記。他說某書記一斤多酒根本醉不倒,宣傳部長趕忙附和。他說:「四處都要敬你的酒的情況下,你就得有點酒量,沒有酒量,當場醉倒豈不笑話?」聽了他們的話,我進一步知道這酒的作用。

當官的人,必須成為酒席桌上的英雄,否則,就會貽誤工作。因此,每個當官的,必須練練自己的酒量。我校校長,只是一個小頭目,酒量也很驚人。每次喝斤半酒,根本不在話下。他總是不管什麼地方有酒席,就不請自去,「不吃白不吃嘛。」

在這酒的國度裡,想當官,都要練酒量。我校王某,被鄉上請去吃飯,為充英雄,竟然醉來睡兩天。某副鄉長,來我校聯繫工作,談的卻不是工作,而是談的他如何灌醉王某的經過。王某在場自然不服,於是兩人決定,在鄉上下次吃酒時,再次較量一番。

戰爭年代,有許多衝鋒陷陣的英雄,現在卻有無數酒席桌上的勇士。有人認定,酒席桌上戰敗,似乎一切工作都會停止。然而,若這些英雄們,只自己掏錢喝酒,就不會那麼瀟灑。我校校長參加到白吃白不吃的行列,就很少掏錢喝酒。據報載,中國公款吃喝,超過千億,是建設一個三峽電站的錢啊!所以有人說,外國有個加拿大,中國有個大家拿。
arrow
arrow

    dukaso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