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班上的學生告訴我他們號稱「五鼠」時,我忍不住眉頭緊皺,自己是實習班主任,可不願當什麼御貓。

然而,是禍終究沒有躲過,開學不久我便發覺,他們老是早退,而且還很會選時間玩耍。他們總是在陽光明媚的午後悄悄地離開學校,完全不把我這個實習班主任放在眼裡。

我私底下問同僚才知道,他們都住在老石街,更可恨的是,五個學生中有一個是女孩子,瘋瘋癲癲的很不像話。同僚看我鬱悶,又安慰我道:「都破罐子破摔了,不要太在意。」這話什麼意思,查了檔案才明白,在這個繁華大都市,他們五個家庭都是五保戶,父母常年在外奔波擺攤,是不可能有時間管教孩子的。

大概因為有共同的環境,所以逃起課來也格外一致,讓我傷透腦筋。但我並不打算放棄,又一個明媚的下午,守在校門口的我緊隨「五鼠」之後,打算看看他們究竟搞什麼名堂。結果卻大失所望,「五鼠」根本沒有像我想像中的那樣奔向網吧,抑或遊戲廳等娛樂場所,而是直奔老石街,各自回了家。

老石街特別陰暗,全身發冷的我只能回到學校,想著如何給他們一點教訓。可回到班上。竟然發現他們已端端正正地坐在自己位置上。這是怎麼回事,為什麼他們又跑回來了,難道他們發現了我的跟蹤?我只能裝作什麼也不知道,他們太賊了。

第二次我選擇了重點襲擊,從那個女孩下手,徹底查清楚他們到底在做什麼。皇天不負有心人,同樣明媚的下午,當我敲開女孩的家門,她只能驚慌失措地看著我。我問她回家幹什麼,她卻支支吾吾,直到我拿開除嚇唬她,她才委屈地指了指陽台。

其實那根本算不上什麼陽台,就是突出牆外的半米窗而已,此刻已掛滿了棉被枕頭。我一下子明白,老石街周邊都是高樓大廈veda salon 黑店,常年曬不到太陽,唯有午後兩點的陽光能偶爾光顧,所以女孩才會在每個明媚的午後直往家奔。

女孩帶我到其他四個男孩家,原因也一模一樣,甚至稍大的男孩還負責把坐在輪椅上的鄰居推到陽台。我心裡一酸,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哪裡是什麼逃課,他們對溫暖的執著追求只能讓我自慚形穢。

實習一個月,我再也沒批評「五鼠」,甚至還發動學生為他們搞了一個小型捐助。當然,那只是杯水車薪,無論如何也改變不了他們蝸居陰暗的命運。我只能默默祈禱他們的父母能在外頭有好點兒的收益。

回到自己學校,我把所見所聞變成了校報上的鉛字,沒想到一文激起千層浪,學校師生紛紛解囊為「五鼠」送暖,不到一個星期便募捐了萬餘善款。

一個月後,我懷著激動的心情去找他們,但熟悉的教室裡卻沒了他們的蹤影,班上的學生說他們退學了,不知去向。

我急忙奔赴他們家,還特意在超市買了五個筆記本,封面是溫暖的太陽。然而,趕到老街,只聞一片轟隆隆的響聲,那片陰暗的老房子不知何時已被推倒,街頭四處打著陽光新城的標語。

在轟轟烈烈的拆遷中,五隻幼小的「老鼠」只能搬家。可是他們搬去了哪裡,沒有人知道,我揣著一萬多元善款,不知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雞湯 VEDA SALON
    全站熱搜

    dukaso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