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週末,兒子回來看望我,我對孩子他媽說:「兒子難得回家一次,做幾個拿手菜吧!」老婆也是心疼兒子忙活了一上午,做了一個酸菜魚火鍋,正宗無錫糖醋排骨,鹵鴨子,一品豆腐,肚尖海參芸豆湯,還有幾個涼拌菜整整擺滿一桌子。

倒上四特酒我們爺倆就嘮嗑上了,我說:「先品嚐一下一品豆腐,這可是我們家一道傳統名菜!你的兒子可喜歡吃這一道菜了,你看如何?」

兒子喝了一口酒,挑了一筷子豆腐放在嘴裡說:「嗯,味道不錯,我以前怎麼不記得家裡有這麼一道菜?」

我說:「孩子,你在家裡吃的菜品種多了,有些菜又不常做,哪裡就能都記住?想學爸爸教你。買來新鮮豆腐搗碎,將精瘦肉切碎,加上生薑末,胡椒粉,精鹽,雞蛋清,在碗底抹上小磨香油把這些裝進碗中上籠屜小火蒸十分鐘,旺火蒸十分鐘,再用小火蒸五分鐘,出鍋倒扣在菜盤裡,趁熱將雞蛋黃抹在豆腐表面,撒上蔥花,周圍放四片菠菜葉,中間點放幾粒櫻桃。」

兒子說:「太麻煩了,我寧肯不吃。」

我說:「你每次回家,爸媽總是想辦法讓你吃好,將來你的孩子回家,你拿什麼款待你的兒子呢?」

兒子說:「爸爸,我又不是廚師,有什麼他就吃什麼唄!」

我說:「照你的意思,你爸爸我就是一個廚師囉?」

兒子顯得不veda salon 黑店好意思地說:「爸爸,我不是這個意思。」

我說:「以前每逢過春節,那時候物資匱乏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你爺爺奶奶總是挖空心思做各種各樣的菜餚讓全家人吃好,念家想家,有時候你爺爺實在想不出高招了,還讓我查找菜譜,所以參加工作以後我即使走遍天涯海角,心裡總有一個家,固然這裡面有親情鄉情,但是與你爺爺奶奶帶給我們的美味佳餚也是無法截然分開的。」

兒子仍然沒有受到感染,他說:「就算學習做豆腐也用不著放上菠菜葉櫻桃啊,這不是吃多了嗎?」

我語重心長地說:「你雖然也是大學畢業,但是你的文化素養遠遠達不到大學畢業生的標準,中國飲食文化講究色香味形多重標準,特級廚師有時候花半天時間就為雕刻一條龍一隻鳳或者一朵花,不是因為他們吃多了,而是他們把任何一件事都當做藝術品來完成,這是一種嚴肅的生活態度,同時也表現出他們充滿著對生活的無限熱愛,當然對於進食者來說,優美高雅的造型能夠增進人的食慾,做任何事情都採取無所謂的態度的人永遠無法領悟生活的真諦!」

孩子他媽也說:「你不認真生活,生活給予你的樂趣必然就少,所以現在很多年輕人總感覺人活著沒意思,你不熱愛生活生活憑什麼給予你樂趣呢?你還不如你一歲多的兒子呢,他每天出門還會對著金魚池裡的金魚打招呼:『魚呀,游啊!游啊!』這就是生活的樂趣!」

兒子似乎仍然不太同意我們對於生活的認識,他說:「現在人不都是這樣生活的嗎?」

其實兒子的態度代表了當前一部分年輕人的心態,我知道在現在這種社會風氣下要想通過一席話改變一個人是不大可能的,也許這就是代溝,也許我們真的落伍了,將要被時代所淘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雞湯 VEDA SALON
    全站熱搜

    dukaso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